close

臺灣心像視界

摘要

       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旅行,而找到更多屬於自我,和臺灣這塊土地對話的可能,然而旅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期望用最真誠的心來感受臺灣這塊土地上,每一個值得令我們去關懷去體會的地方,那怕是窮鄉僻壤,那也絕對充滿意義,透過旅行的實踐,再次的找回站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熱情與價值。

 

旅行的意義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生活就像一本無形的日記書,它記載了所有一切和我們相關地秘密,而秘密往往成為故事最動人的精彩部分。站在臺灣這片土地上,美好生活的意義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富累積,心靈上的精神追求才是最大的生命價值,回想當年曾經多麼美麗的臺灣寶島,16世紀葡萄牙人驚呼高喊福爾摩沙」Formosa)以後,讓臺灣這塊寶島有了歷史上的定位,福爾摩沙,美麗之島」,從此以後,我們總是習慣這樣稱呼這塊土地。小時候,總是不斷的夢想著,有一天自己可以到世界各地去旅行,看著那些電視節目介紹國外的旅遊勝地,每一本旅行雜誌上關注的國外風景,甚至是傾聽朋友出國的經驗分享,所有的一切,都變成了一個夢想實踐的源頭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俗話說的好「有夢最美,希望相隨」,每一個小小的心靈,都充滿了無限大的願望,而我們的心靈卻因為有這些夢想的存在而美麗。一直以來我總是熱愛攝影與創作,透過許多影像鏡頭地拍攝,彷佛世界上所有的萬物,都能透過我的視線重新詮釋,而我也習慣了選擇攝影的方式,架構出那無以數計的精采生活。回首過往,從本科到碩士的求學過程,這段說長不長,說短也不短的八年時光,總是離鄉背井的居住於相異的城市,強迫感受不同城市的文化洗禮,從家鄉港都高雄,到大學前往台中念書,一覽無遺的大度山風光,讓四年的本科生活,莫名地眷戀不舍,甚至將情感寄託於這塊充滿人文氣息的生活環境。接著,我於本科畢業後又順勢考上碩士班,來到了新北市的板橋地區就讀藝術創作,大臺北地快速生活,再度使得生活模式需要轉換軌道,快速汰換的視野與龐大的競爭壓力,成為我對首都臺北的觀看方式,不斷的衝擊與改變的生活模式,成為我開始重新認識臺灣的過渡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四年的臺北生活,不算長也不算短,為了豐富碩士生活,增加藝術圈的實戰經驗,除了不斷的參與藝術比賽,甚至是申請展覽空間,和尋找相關補助資源,總是忙於課業與工作的我,用心看世界這一個課題,似乎漸漸地離我遠去,將忙碌地忙字拆開來看,忄和亡,從字面上來解讀就是心已死的意思。我思考著,一個受於太多忙碌的束縛,一個心即將死去的人,要如何再次重獲自由而敞開心房?就在今年五月份,我幸運地獲取北京大學2012級博士班的錄取通知,九月份即將前往北京,展開一段嶄新的學術生涯。對於從來沒有離開家鄉的自己,想想還能為這塊土地留下些什麼?透過不斷的反問自己,幾經思考,終於決定在今年暑假拋開所有,勇敢地展開說走就走的臺灣之旅。這是第一次放下所有的責任與重擔,甚至辭掉手邊的兼職工作,毅然決然地想要找回用心看世界的那份感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攝影大師柯錫傑曾說過,『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「框」,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「寬」。』透過不斷地反問自我,旅行的意義究竟是什麼?旅行的意義,是否就像畫畫一樣,將一張空白的畫布,從無到有的填滿色彩,框架出豐富生命的真實,記憶中踏過流浪地圖中的每個小細節,這些都成為腦海中即將拼湊完整地拼圖作品,而這也成為我想要再次用心觀看臺灣這塊土地的動機。我想著臺灣歌手陳綺貞所創作的歌曲「旅行的意義」,歌詞中不斷的陳述一個旅行意義的過程是什麼,你累計了許多飛行,你用心挑選紀念品,你搜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……你擁抱熱情的島嶼,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,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……多麼勇敢的熱情與信念,透過身體力行地實踐夢想,用身體擁抱了無數的美好風光,旅行的意義就好比成為電影中經歷過那最刻骨銘心的主角,就像用心看世界一樣的美麗動人,於是一個人文的深度旅遊,成為了這次旅行的最佳目標。

 

天地有大美

        在臺灣走過了八年的異地生活,回家即將在前,我思索著不如就趕在離開臺北的前夕,將臺北做為旅行的起始點,以一個慢活的姿態轉換心情,前往東部沉澱一切。有鑒於自身擁有對自然山水莫名的愛好,於是在展開旅途的那一刻,我決定遠離都市塵囂,去追尋山海之間的世外之美。當早已習慣於忙碌地快速生活,經由旅行的實踐我才明白,原來人生不只追求物質上的成就,更需要找個藉口來和自己的慢活人生共舞片刻。在莊子知北游》一文中曾言:「天地有大美而不言。」這是莊子在談美的過程體悟,透過大自然與生活的觀看,用心來從中發現美,這成為最動人的感受。「天地有大美」屆時成為自我腦海中揮之不去地美好,站在北海岸的鼻頭角山崖,我邊想著莊子在談美的心境,是否就是一種把心寄託於山水的情感傳遞?

6373_111254036714_2940098_n (3)   

 東北角海岸風景區--鼻頭角景觀(1

 

        七、八月份的天氣成為臺灣一年四季最酷熱的季節,我感受著海島所帶來不安與焦躁地濕熱氣候,那是屬於臺灣這片土地上,人們呼吸該有的味道,站在鼻頭角的山崖邊,眺望著一望無際的大海,夾雜著一股永不止息卻波濤洶湧的海潮味。用一種想像的方式,來觸摸著我的未來,想像著即將在對岸展開既期待又擔憂的生活,期待是因為新鮮感,擔憂是因為無法預知的未來,然而未來的模樣會是什麼樣子呢?看著佇立山頭的木制涼亭,彷佛又喚起我對詩人陳子昂作詩的妄想,「念天地之悠悠,獨愴然而涕下。」遙不可測的遠方,面對如此遼闊寬廣的山海之地,我想著的是一個即將遠行的自己,一個即將遠行的勇者,為了完成學術生涯而挑戰的自己。

6493_104468986714_919244_n (3)  

東北角海岸風景區--鼻頭角景觀(2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如此美景良辰依舊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站在北臺灣的海岸,散心觀景,感受著山與海,甚至是天地間剎那的擁抱,感受是如此的深刻。源自于晚唐詩人李商隱的《登樂游原》:「向晚意不適,驅車登古原;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。」站在臺灣東北海岸的鼻頭角,心中不免有如此感慨,我思索著若是平行時空的古人,會在此作何感想?是否即興書寫?抑或幹上一杯、獨自詠唱一曲?登高望遠而觸景生情,心靈上的精神已獲得最大的享受與滿足,令我不禁覺得更加能體悟古時的詩人們,那份對於創作詩詞的激情渴求。

 

歷史的向度

        被譽為羅馬龐貝古城的十三層遺址,位於台2線濱海公路濂洞灣的茶壺山上方,搭配著湛藍的天空與那飄移不定白雲,更有天空之城的美譽,遺跡彷佛沉睡了千年之久,永恆地座落在終日只有砂石車往來,更與那片陰陽海朝夕相對的寂寞公路邊。這是北臺灣瑞芳鎮九份的特殊人文景觀,在日治時期這裡是處理礦砂並處理歲月,正不斷地在侵蝕流走,這是屬於礦山文化的歷史向度,廢棄的煉銅工廠依照地勢而往上搭蓋,建造出層層相迭的建築外觀。

6493_104468931714_1308853_n (3)  

基隆瑞芳鎮九份金瓜石十三行遺跡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荒廢已久的工廠,再也看不見昔日工廠的熱絡景象,殘留的只剩下再也喚不回的舊時代記憶,我好奇著這個歷史故事的來龍去脈,直到深入一層的空間裡頭,聞到還因前些日子下過雨的水氣味,以及積散不去的小水漥,讓整個空間多了一股神秘的氣息,彷佛就像進入了法國哲學家傅柯(Michel Foucault1926-1984)所言的「異質空間」Heterotopias,空間暫時凝結了一切的時間脈動,更成為了跨界于古代與現代之間的結界,站在遺跡的一層裡面,它既跳脫外界該有的環境氛圍,卻權力架構起擁有隔絕外界時空的一種力量,彷佛站在這個時空,我能清楚的感受到當時在工廠的人們,那副不辭辛勞的面孔,與那投入工作而盡情揮灑的汗水。

 

15133_187228386714_2420321_n (3)  

基隆瑞芳鎮九份金瓜石黃金瀑布

 

        接著,我繼續前往九份山上的人文之旅,位於水金公路上的黃金瀑布頗負盛名,由於基隆終年雨量充沛,因此,透過雨水不段的滲入礦區地表,更與飽含氧化的礦物相結合,於是深受重金屬污染的金黃岩石就此呈現,而每當雨水豐沛時刻,溪中濺起的白浪花就與黃金岩石成為一幅令人驚歎的奇跡景觀了,瞭解了歷史脈絡以及故事的來龍去脈,讓我不禁對九份金瓜石這裡一切的人文風情,產生了莫大的興趣以及好奇心,這是除了九份一般著名的觀光景點以外,所獲得到不一樣的感受。

 

花東風情

IMG_7323

花蓮縣新城鄉  -七星潭風景區

 

        遠離了北臺灣的山水之旅,隨意買了張車票,搭上火車前往東部,對於東部的見解,無非是慢活的極致,透過無數次的體驗城市與鄉村間的差異性,用心感受到的,竟是如此的安靜怡人,對於我來說,嚮往的花東生活,附帶的便是一種觀光化的體驗價值,在這裡生活就是一種渡假樂活的心情,悠閒適宜的開闊之地,彷佛伴隨著從不曾離去的藍天與大海,所有的一望無際將盡收眼底,這是花蓮新城鄉最美的自然景觀七星潭海岸,也是花蓮縣唯一的一個縣級風景區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七星潭不是潭,更不是湖,而是一個看似星月形的月牙海灣,由無數堆的礫石灘所組成的美麗景象,它連接了太魯閣國家公園,以及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,成為了一個地勢天然的絕佳位址,也成為了花蓮縣境內著名的休憩風景區。道別北臺灣的海岸風光,在東臺灣的海岸邊,就無夕陽無限好的日落可見,早已被中央山脈檔住的夕陽,卻還有變幻莫測的晚霞相伴,自然風光美不勝收。

IMG_1849 (2)  

花蓮縣富裡鄉六十石山

        跳脫以往熱鬧都市的聚集處,來到了比較偏遠的富裡鄉旅行,炎熱夏季主打的金針花海,成為人們心中嚮往的夢幻境地,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,我感受的是一種被包覆在山間的歡愉,踏上山頭中許多金針花海的小徑,彷佛到達最高處就可觸摸太陽,此時此刻站在這裡的同時,我想起的確是那可愛的動畫故事。如同日本動畫宮崎駿大師作品風之穀》,劇中的王蟲擁有金黃色的觸毛,透過散發出無數的光之粉,構成片片無暇的黃金海,我想像著被滿山遍野的金針花海擁抱著,就如劇中王蟲般蓋建起空中的黃金海,如此浪漫。趁著黃昏以前,竭盡所能的踏尋山中的每個小徑,甚至是日落以後享用獨具富裡家鄉味的金針大餐,民宿老闆地每一道用心烹飪的料理,都是用心去創作完成的,酸、甜、苦、辣,不同料理而呈現出各種風味,讓人不禁懷想旅途中所經歷難關的那些個中滋味。或許這些日子,早已逃離都市的塵囂,因此,幻想閑雲野鶴的生活情境,早已為此嚮往閒適的鄉村生活埋下伏筆。

 

IMG_7745 (2)  

台東縣鹿野鄉-初鹿牧場

        經過一場日月星辰的豐富洗禮,不管是白晝美麗的金針花海,是黑夜裡高掛璀璨的銀河夜空,六十石山的美好風景,依舊常駐心中。接著,我來到了台東,一個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城市,從臺北一路向南前行,租了台機車,繞著不停轉彎的山路,騎著騎著終於來到了台東最著名的初鹿牧場,海拔200~390公尺的高度,大約有70公頃的占地,也成為全國最大的山坡地牧場。站在山中,望去一片綿延不絕的山丘,與大片綠色青青草原,深呼吸便覺得心靈與山林同在,那份帶著雄心壯志的旅行,一種純粹的寧靜,伴隨著夏天的風,用心看事物感受著世界不一樣的色彩,這是初鹿牧場遊客最常聚集的地方,牧場大多數的牛一些是來自荷蘭的牛只,這裡出產的鮮奶是最好喝、最喜歡的,我想著這些來自荷蘭的牛只,是否就像產于紐西蘭的牛只一樣,牧場經營的主人,一樣透過相同的飼養方式,讓牛只聽音樂,美時每刻的放鬆心境,而這片青青草的就成為牠們朝夕生活的渡假聖地,搭配這醉人的風景,連我都要沉醉了。

 

IMG_7891 (2)  

台東縣鹿野鄉-鹿野高臺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在初鹿牧場,若是細細品嘗牧場風光,花個近半天的時間也無妨,而與其相近的另一最佳景點,趁著2012年,今年的熱氣球嘉年華會的到來,一個可以承載夢想的高地--鹿野高臺,我想著旅行的意義一路走來,到此達到了沸點,一種心靈上莫大的感動,即將讓熱氣球承載而一飛天際,在這裡彷佛穿越時空看見了從前,從前那一個隻會妄想,想要出國圓夢看世界的孩子。到這一刻的我才明白,原來我們不需著急著先出國,透過熱氣球的嘉年華活動,其實也把世界各地關注臺灣的人們聚集到此了,突然覺得自己身為臺灣這片土地的人們,莫名有了一股榮耀般的驕傲。

 

永不分離

 

IMG_8521 (2)

 台東縣綠島

        關注在熱氣球的感動與熱情上,台東的旅行何止僅只於此呢?當然有著更多的意外,等著旅行中去發現與實踐。原來旅行的意義,令我更嚮往的還是屬於最自然的山與海,透過山海之間的情感寄託,我決定繼續前往離島,選擇了綠島和澎湖。去感受體會看看不一樣的分離心情,是否山海之間有無不一樣的感受?體會另一種角度與方位,來用心看臺灣這一個小小的世界。綠島,莫過於讓人們想像這是犯罪與監牢的過渡地帶,透過仔細觀察與感受綠島的這個地方,讓我發現其實綠島越來越觀光化了,然而卻不失它自己存有的美感,透過與山水之間的自然擁抱,在炙熱的豔陽,也都繼續點燃起那顆,為了要尋找旅行意義而越來越好奇的小小心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站在綠島燈塔不禁讓我感受著漁民們的偉大,透過綠島那永不止息的燈火,為漁民們點亮回家的道路,既真誠又溫馨。而另外一個離島,澎湖,我關注的依然還是那山與海的交融情感,這是在南環的海邊,還記得這天早晨我坐在岸邊觀望著海浪,聽著濤聲,還有那起伏不定的浪潮,彷佛大自然的奏起的美好音樂,連海中的魚兒也要翩翩飛舞了。相信這樣的去感受旅行的意義,時間不長也不短,短短的暑假,嘗試著慢活的心態,用心看臺灣,用心看世界,讓我知道了臺灣的每一個小地方都有她最獨特最令人雋永的一面,而自己的心靈也將與其交流而再次美麗起來。

 

35983_423152986714_6586444_n (2)  

澎湖-南環海岸

2012.12.12

謝雅卉於北京大學

臺灣心像視界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,,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