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堂的模樣

在人生的旅途中,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」的美好滋味。讀萬卷書是為了將來的萬里路實踐,好比認真學習的繁忙生活,也需要靠旅行的暫歇來調劑生活。

 

僅僅在北京這座文化城市,就佔有六項世界文化遺產的奇跡,從最時尚頂尖的奢華,最氣質文藝的優雅,到最古拙樸質的高尚,以及最縝密的交通網絡。學在北京,不如走在北京的深刻,到處高樓林立的水泥叢林到古色古香的經典建築,甚至是從最富裕到最貧困的生活景觀,都可細緻品味出屬於北京的特別,透過北京也能微觀中國的文化精隨。

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 北京大学 未名湖畔  

北京大學未名湖畔

 

從白晝至黑夜,不靜止的喧囂,夜裡奏起的更是不夜城的紙醉金迷,駐足在這個繁華競爭的古今之都,北京就像中國的天堂,我感受著屬於北京這城市的溫度,是那麼的與眾不同,然而,我所看見的北京,就真的只有遍佈北京城的景觀嗎?因此,不滿現狀的心靈開始蔓延整個思緒,更嚮往有天能踏遍整個神州,渴望著能觸碰到神州的美好,於是,流浪的遐想就此展開,旅行能讓人的心靈完整,也能讓人品嘗幸福的滋味。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北京郊区一景  

北京郊區一景

轉眼間,2012年的世界末日已逝去,來北京的校園生活也將近一年多。在這片土地上,我擁抱了更多歡笑聲的喜悅,那是漸漸與人相遇的志同道合,人情冷暖的深刻接觸,讓我有了更多足夠的想像,拼湊出屬於天堂的模樣,也讓我有了更多的好夥伴,一同踏入神州。中國如此地大物博,若不盡情冒險,細看這片土地的風土民情;若不盡情傾聽,四季變換的詠唱,便也不會感受到這片土地的溫度,也不會用更多的心去關愛這片土地。

 

真心畫X大冒險

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 爨底下村  

爨底下村

位於北京西郊門頭溝的齋堂區,有個古意濃厚的明清村落,距今已有四百年的歷史。曾經做為電影《投名狀》的拍攝場景,隱密的村落因為電影而開始被人關注,被都市人視為世外桃源的爨底下村,它有著北京所沒有的寧靜,也有北京所沒有的特別,在層巒迭翠的山谷中,你能看到的是綿延不絕的山脈,彷佛山的另一頭都能延伸至天邊,而被環山圍繞的可愛村落群,每戶人家熱情的招待來往的觀光客,這是有別於北京城內的獨特景觀。

 

十八世紀德國藝評家萊辛(Gotthold Lessing)曾提及時間藝術,而畫是空間藝術。走在爨底下村我感受的正是所謂時空藝術的美好,如詩如畫的風景,一進入眼簾便使人沉醉,尤其是秋天中的紅葉,溫柔的佈滿在壯麗的山壁旁,北方氣勢雄偉的山脈,有別於南方丘陵的小巧精緻,還記得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屬於北方山水的感動,就像從前研讀藝術史的時候,書中提及北宋範寬所繪《溪山行旅圖》的巨碑式山水,當時,我從不明白為什麼古代畫家總會將山水畫的比人還偉大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爨底下 

        爨底下村

 

此時此刻,我終於明白,身處於大自然的感動,比起宇宙天地萬物的驚奇,人是如此的渺小啊!漫步在爨底下村,如此清新的空氣與甘甜的美景,站在山上仰望天際,彷佛也能觸摸到太陽,站在有光的地方,讓人忘卻煩惱的痛苦,黑暗隨之退去,壓力也拋置九霄雲外去了。

          北京大学  谢雅卉 爨底下 一线天山壁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爨底下一線天山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爨底下 农家乐农家菜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農家樂農家菜

我珍惜在這裡的每分每秒,農家樂的時光總是如此的短暫,在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是歷史的足跡,在爨底下村的短暫時光,心中卻是如此的歡騰激動,我記得村裡的村民是如此好客的親切,我記得熱騰騰的農家菜是如此的貼近人心,盡人胃口。捨不得離開的可愛村落,每時每刻都在與歷史對話,而在爨底下村所堆砌的記憶,也成為未來歷史延續的理由,在此,神州的模樣,我思索著那是不一樣的寧靜,也是用心刻畫的冒險。

 

 

你是風兒X我是沙

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繞天涯。你是風兒我是沙纏纏綿綿繞天涯……」

曾經轟動一時的《還珠格格》電視劇,當劇中男主角爾康摟著女主角紫微,策馬賓士在乎倫貝爾大草原上,現煞所有電視機前的忠實觀眾。曾經幾時的我們,更嚮往的是策馬賓士在草原上的遐想,北國的風光如此令人陶醉,一片盎綠的盛夏,擁有最青翠的美麗風景,然而,逆向思考的我們,趁著五一連假的來臨,前往尚未長滿茂盛草原的內蒙。

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 金帐汉的蒙古包  

金帳漢的蒙古包

 

是的,這裡是冬景猶存的內蒙風光,五月初的內蒙,呼倫貝爾草原還未褪去的蕭瑟,卻讓人彷佛置身於童話世界般的可愛。這片位於大興安嶺以西,由呼倫湖和貝爾湖而得名的呼倫貝爾大草原,海拔大概從六百五到七百公尺之間,也是中國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原,更富有牧草王國之稱的美譽。還記得當北京依就春意不減的時候,我們與春末開始擦身而過,從北京搭著慢慢前往海拉爾的火車,經過了28個小時,第一次經歷搭乘如此久的班車,終於,我們到達中俄邊境的內蒙。

 北京大学  谢雅卉 内蒙 草原上的牛只 (2)

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 内蒙 草原上的牛只  

内蒙 草原上的牛隻

 

 

內蒙座落于神州的東北,是走過城市中最特別的一地,喜歡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與電視劇拍攝場景多麼相關,而是這裡的純樸。純樸的景觀,純樸的牛只,純樸的馬兒,你能從他身邊並肩走過,也能與它共賞天地美好。這裡純樸的一切再度滋養了心靈,也褪去生命乾枯的沙丘。草原上的牛只,歡樂的曬著日光浴,冰雪依舊覆蓋的白樺林,擁有像電影《納尼亞傳奇》(The Chronicles of Narnia)般的驚豔。

 

 北京大学  谢雅卉 内蒙 白桦林  

 白樺林

 

還記得在內蒙的這幾天,我所感受到的不僅是內蒙的獨特氣候,以及當地人們的真實可愛。從負責載我們到處遊玩的王師父接觸,最初從海拉爾到室韋,甚至到了偏遠臨江村落的騎馬初體驗,以及到充滿俄國風情的滿州裡市區,在每一處碰到的農家樂伯伯與婆婆,他們的微笑,與待人的真誠,燒了一桌的溫馨家常菜,皆令人感動不已。

 

 

 北京大学  谢雅卉 内蒙 临江村 我与马儿师傅  

內蒙  臨江村  我與馬兒師傅

 

 

最令人難以忘懷的深刻是這幾天的居住生活,上演的根本是天堂與地獄的極限挑戰,卻由不得我們拒絕。還記得在臨江的時候,騎馬初體驗的我們,哼唱著「你是風兒我是沙」的調皮,馬兒的師傅牽著自己真愛的馬匹,順勢帶著我們在河岸邊的草原繞行,我的馬兒是一位大叔所養的馬兒,這匹馬兒非常乖巧且溫馴,我問了大叔為何這匹馬兒比其他馬都來的溫馴?大叔說這匹馬兒原本是搬運貨物工作的,大叔看他乖巧安靜,也長得俊俏,就以九千八人民幣將其贖回,從此以後,這匹馬兒過上更好的日子,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瞭解到原來,馬兒跟人的互動交集可以如此親密。

在臨江,我們住的是農家樂,夜晚的天空佈滿整片星海的難忘,與地上漆黑稀疏的街燈形成一遍對比。在與民宿婆婆的對談後,我們才發現原來在臨江這個小村落,才僅僅兩百多人於此生活,靠的是每天去附近井裡打水的井水過活,而我們所吃的家常菜,都是農家人每日辛苦打來的井水,以及購買來的木柴,辛苦升起的火所做成的一桌好菜。

農家樂的民宿裡,沒有北京奢華的便利,生活環境造就了農民刻苦耐勞的個性,以及樂天知命的個性,婆婆說在冬天的時候,這兒比哈爾濱還要冷,這裡沒有太多的電暖器,靠的是要每日夜裡自行添加柴火的勤勞,為了能在冬夜裡睡的暖活,然而在衛浴設備條件缺乏的情況下,要如廁卻還只能去外面的茅房,婆婆說因為掙錢困難,生活也養成了較節儉的方式,還要負擔家裡小兒子上鎮裡的學校讀書,因而使每每來到民宿的客人,變成了他們短暫賺錢的搖錢樹,看似貧窮說在口中,而我在婆婆的臉上看到的卻是知足的幸福。這些都是婆婆說給我們聽的真實故事,簡單卻深刻,故事聽在耳朵裡,感動卻刻在心理。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 内蒙 前往呼伦湖的路上  

內蒙  前往呼倫湖的路上

 

 

東方明珠X另一個天堂

上海,屬於南方人的樂園。甚至幾乎超越北京,顯得更商業化的現代城市。我喜歡上海,因為他的獨特氛圍,充滿了活潑的特質,生活充滿創意,也充滿各種巧思。在上海擁有北京所看不到的美麗夜景,佇立在浦東與浦西遙遙相望的異國風情城市列車,在外灘與陸家嘴林立的高樓大廈,各有千秋的訴說著彼此商業競爭對峙的神話。

比起北京,上海更是個與眾不同的個性城市,漫步在街頭,走進巷弄,轉個彎便會有不一樣的驚喜。或許是家鄉在臺灣的原因,走在上海,更像是走在臺灣家鄉的感覺,讓心理覺得分外溫暖。也或許神州的模樣更需要透過時間,更細緻的品嘗,才能體會更不一樣的美好。

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上海 豫园百货  

上海豫園百貨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北京大学  谢雅卉上海 田之坊 (2)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上海田之坊

 

20130929180532420 蘇州 周庄一景

 

 

神州之行  未完待續…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KY HSI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